17 August 2010

教我如何孝顺他?

阿牛制作的《初恋红豆冰》因为戏里的对白没有60%是讲马来话,不被政府列入马来西亚电影,必须如同外来电影一样的条件被抽掉票房收入的20%作为娱乐税。如此难得好制作、好票房的本地电影,可是让政府这个不懂要保护些什么东西的政策,这么狠狠一抽就干渣了,导致这部制作最后还要欠债,除了让人觉得可惜外,还有可怜。

在访谈中,张小燕不禁显出一副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的表情,问阿牛:马来西亚不是有五、六百万华人吗,为什么还算国外片?嗯,这问题问到点上了。

一位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国民,拍了一部由多位出生於马来西亚的国际知名明星演出的富有马来西亚乡土风情的电影,最后却不能名正言顺的被列入马来西亚电影的名份,确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难怪外国人听了也会觉得莫名其妙。如果是我面对一个外国人这么一问,我会尴尬到半死,无地自容,如果再往下解释和发表看法,让政府听见了又说你在发表不爱国言论和反国家政策了。唉,要说多少次,爱国不等于爱政府,你明解不明解?

如果这部电影能在国外赢取荣誉,能说是‘为国争光’吗……?别自作多情,咱们国家又没有承认你嘛。

忽然觉得这里的五、六百万华人的身份有如遗腹子,虽然有个爹但他不认你这个儿子,相反你还要拿出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家用以孝顺他老人家,让他吃得饱饱的,否则你就是不孝。在这里孝顺是如此定义的么?去你的。像这样的遗弃自己孩子的家长,哪天让孩子背叛了也是活该,不算不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